Thursday, April 26, 2007

好事。坏事。

我们也许曾经做了很多好事却不知觉?
昨天MC,匆匆忙忙交代一些事,就走人了。
桌边一把伞,想来想去也想不出为什么这把伞会在那里,想来想去也想不出这把伞会是自己的。
今天上班途中,同样大雨纷飞,在那个地点,突然出现三天前的一个画面,我终于知道,这把伞的来历。当天下雨,是我好心把这把伞借给某同事的。
像这样帮过人的小事,很少留在心头。
这突然又让我想起另一件事。
去年某一天搭车遇到一位老同学,二十多年重逢,有说不完的话。离开时他突然感恩的对我说,谢谢我当年对他说过的一番话,他说一直要找机会谢我,可是一直没有机会。今天说了,等于了了一件该做的事情。
我曾经对他说过什么?帮了他什么?其实我已不记得了。关于这个同学的消息,都是断断续续从媒体知道的。之前知道他因个人信仰到菲律宾,后来好像做了传教士。再后来从电视知道他得了重病,差点丧命,之后他代表了某机构出来呼吁救济那些与他患上同样病症的人。
20多年过去了,我能记得的只是我们当年天真无邪的笑脸,无悔的青春。如果真为别人做了些什么,那今日生活和职场上的顺顺利利也算是一种福报吧!
我们曾经在不知觉中帮过一些人,但我想我们也曾经在不知觉中冒犯了一些人。或许很难让时间去淡忘所有发生过的事情,那是不是能够用包容的心,去包容所有的不愉快?
曾经喜欢过这样的文字:一个男人有两颗心,一颗流血,一颗包容。

1 comment:

breezygreens said...

多保重,好好照顾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