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3, 2006

泥土

他的作品,无论从造型或色泽来看,都与我的个性有几分相似,从此我认定自己就是泥土......



我没有什么天份,我是被老师硬推上台的。
学习陶瓷半年,我就参加了联展。
创作的作品,叫《天与地》。
像我这种明知会出丑又要献丑的,作品当然是卖不出去。摆在家中,慢慢蒙尘,也蒙住了一段开心的学习光。

当时其实是没有学成就放弃陶艺,因为太忙,更关键的是,定不下心。
至今我仍记得老师的话:你回来吧!等你比较不忙的时候就再回来,老师等着你。
这一等等了5年,老师亲切的关怀仍在耳边响起,只是我爽约,辜负了他。

最近翻看《波希米亚》,十多年前自己参与创办的杂志。里头有一篇我最尊敬的陶瓷家Iskandar的特写,那是我写的。
采访Iskandar的最大收获,是:--原来陶瓷可以那样精彩。他的作品,打破僵局,回归原始,深沉、粗犷,有大地的色泽与味道。
他的作品,无论从造型或色泽来看,都与我的个性有几分相似,从此我认定自己就是泥土,我也从此爱上了陶瓷。Iskandar当年送我的那个小陶瓷,被我当宝,至今仍好好的收藏着。
后来再认识Eng Teng(黄荣庭),这位伟大的雕塑家。让我再进一步对陶瓷的痴爱泥足深陷,还一度想到日本去学习陶艺。
我是一个不安守本份的人,我脑海里有很多稀奇古怪的想法和创意,我一直希望能够进行雕塑的创作工作。
我的老师不肯,他说:你要按部就班。你是一个对泥土敏感的人,你要好好的学。有稳定的基础,你会有更大的成就。一切的天马行空背后,如果没有扎实的根基,就像基础打不好的高楼,随时会倒。
我没有把老师的话听进脑里,甚至有一些赌气,因为不能开始做雕塑,等于断了我的双手。我很不自由,我很不快乐,当时我整个人对泥土的迷恋,已经到了一种“你侬我侬” 的地步。当我拥抱粘土,我的性灵已经升天。
心里虽然这么想,然而对于陶艺,我永远就只能当一个欣赏者的份儿,有些手艺是天生学不来的。

虽然无法成为一个很好的工匠,然而在陶瓷的世界,我找到自己的真性情。每一件做出来的成品,都很有自己的感觉与味道。
从“艺”以来的大部分作品都送给了朋友,只有《天与地》被我收藏起来。天与地是一个双碗作品,两个相盖,如天与地那样,铺设圆满了整个宇宙。
可是有一天,“天”与“地”也分开了。我的设计师好友Mike搬家,在我家一眼就看上我的《天与地》,他要求我送给他当礼物。
我二话不说,就把“天”送给了他,“地”我自己留着。

“地”在我家变成了一个实用的器皿,我有焚香的习惯,这个“地”就成为我焚香的器皿。

3 comments:

KF 阿果 said...

我当初还在华中读特选美术课时,和Ng Eng Teng也有一面之缘。
我当初玩陶塑,不是从「艺」的角度出发,只当成如小孩子在玩泥土…那已经是将近二十年前的陈年往事了。

Coel said...

我也喜欢土,只是陶土在我手上总是成不了器,相信是因为我属金,金生水,土克水。

小黑人 said...

但你的手可以用来画漫画,记录你孩子的成长。有你这样一个爸爸,他是很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