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08, 2006

Moleskine

圣诞节要到了,新年要到了。好像什么都还没有准备好,即使是一本简单的diary......

去年的这个时候,dairy已经准备好了。而且已经开始在新的diary上用彩色小圆点的黏纸贴在各个重要的日子,最重要的身边一些人的生日,我都特别做了记录。(现在那些常“意外”被我祝贺的人应该知道为什么我的记性那么好!?)可是今年,我的日记簿还没有准备好。
一向对日记簿非常挑剔,宁愿买一本自己喜欢的,也不使用免费的。免费的/商家赠送的,缺乏个性,没有“自我主张”。
几年前在巴黎旅行,意外看到一本叫Moleskine的日记簿。其实它非常简单,而且是单调的黑色。但是触摸起来那皮层的质感非常好。叫Moleskine的日记簿,法语的意思好像是鼹鼠皮(纠正我if i am wrong),叫“鼹鼠皮”日记簿里头的纸张,偏厚(适合我这种大力写字的人),而且泛黄,眼睛看了非常舒服。
把日记簿带回酒店,意外发现,夹在本子里的一张纸条,透露了Moleskine的身世,不得了啊!原来它被称为是世界上最好的笔记本之一,海明威、毕加索、凡高和天使爱美丽都用过它。
终于领悟到它为什么那么贵(约新币$50),我有expensive taste的个性又得到另一印证。
那趟巴黎旅游回来以后,每年岁末,都在找Moleskine的影子,但始终找不到。以后,发现tanglin shopping centre一家很有书香气息的书局有出售,而这两年,kinokuniya也有售卖(包括刚开幕的page one),几个月前,收到book actually的email,原来今年的Moleskine还特地推出了鲜红色的版本。更开心的是,亚洲地区如香港/台湾在这两年还主办有关Moleskine的艺术展。各大小牌艺术创作人在小小的Moleskine日记簿上进行创作,很有看头。
除了Moleskine外,其实也在想2007是不是应该用filofax,我那本LV的日记簿皮夹其实只用过一年,有一点浪费。LV皮夹是一位昔日的好友送的,用上它,一些不愿意再去回想的往事常常涌上心头,所以想要继续用回它的时候难免有一些犹疑。
看来,是应该到书局去买一本Moleskine了。

1 comment:

Chuah Soon Soon said...

岁末是很吊诡的。不舍得丢下过去的一年,却又忍不住想要偷窥未来。所以寄情于日记,把一些看得见的时间留下。就好像流苏在墙壁上留下的绿手印,这样的告诉自己,我走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