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7, 2006

新人与旧人

snow @ Otaru 2006
这一透明,就这样透明了十多年,冰都给结成霜了,她始终没有给我一丝微笑。



昨天,小妹出嫁了。
一直以为自己是新人,昨天参加小妹的喜宴,才恍然自己是旧人了。
非常疼爱小妹,也许是她刚进报馆的时候正巧在我这组,不敢说关照过她,然而她对我却非常尊敬。
小妹对我,就像我对所有的前辈一样,都很必恭必敬。
这样一种对前辈尊敬的态度,现在已很少见。在工作场所,在你面前经过的新人对你视而不见已很平常,没有什么大不了,然而还是有一种被刺痛的感觉。
也许他们真的很厉害,根本不把你放在眼里;也或许,真缺了这方面的教养。从来没有奢望过新人对旧人有那种Army Camp那样的敬礼表示尊敬。然而这种冷漠,确实叫人受不了。


一直都很热衷地给新人提点一切,可是自己竟然也遇过自讨没趣的事。
曾经出钱出力帮过的新人,过河拆桥,某一天在Office迎面走来的时候,当你透明。这一透明,就这样透明了十多年,冰都给结成霜了,她始终没有给我一丝微笑。
当时面对她这种突如其来的举动,大吃一惊,丈八金刚摸不着头脑,苦苦思索,是不是自己无意间冒犯了她?
后来发现,她也以同样的态度对待所有的人。(当然,老板除外。)她是在一夜之间判若两人啊!怎么搞的?
以后还在背后被捅了几刀,这里就不详述了。


照顾新人,维持一种与前辈的亲密关系是我认为应该且很享受的事。每次与早报的阿伦出外工作他总是“我是看着他长大的”来把我给介绍给外人,听在心里,有一种被疼爱的感觉。(我在16岁那年在《南洋商报》认识他,当时认识的很多大哥哥大姐姐今日也都在一起共事。)
有时犯错,前辈如他也会严厉批评,我没有一点意见,照单全收,因为他们都是值得我去尊重的人。写到这里,不禁想起有一次被前辈杨萱骂得狗血淋头的事。杨萱旅居外地多年,我们始终保持着亲密的联系。
之后在《优周刊》、《都会佳人》和现在的《我报》,都很幸运的遇到一群出色的新人,他们的出色,不只在工作上,也在为人上。
看着正埋首苦干的身边这群可爱的新人,想起昨晚在喜宴上洋溢满脸幸福的小妹,更想起刚出道的自己。
世上新人换旧人,我在不知觉中变成别人的前辈。当然前辈这样的字眼是我一厢情愿叫的啦!不要骂我死不要脸。

5 comments:

kongling said...

why always empty chair?

purpleshadow said...

你是大哥级人马,不是前辈啦!

小辈

小黑人 said...

you must be andrew har?

kongling said...

yes,大哥是很多人的大哥。

灵絮 said...

秋菊的官司一直在打,每次有机会,大哥就提点,我很感动,谢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