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5, 2007

美味

--食物的美味,说真的,是看你与谁一起共用,再难吃的食物,有“养眼”的对象,我想还是美味的。

对于吃,其实并不讲究。然而在工作上,一直都有机会亲近美食大餐。大餐吃多的结果,就是坏了自己的嘴巴。平时找吃,吃不到自己要求的水平,会很失望,偶尔还会生气。

近日KL在参加了crystal mirror的function后,写了很多与吃有关的文章,其中一篇在讲4个钟头的一顿饭,是享受还是折磨。
我认为这关系到吃饭的对象,如果是与自己的好友一起吃饭,6个钟头其实也并不长。
因为工作需要而上饭桌,很少有机会是尽兴而归的。《我报》成立初期,几乎每顿午餐都去应酬,结果每次到了1.30pm,我就坐立不安起来:怎么出菜这么慢?我来不及了,我得赶回去开会了。
提心吊胆的吃一顿饭,再怎样的美味也是徒然;当吃饭变成一种压力,我觉得不吃也罢。后来我减少出席午餐饭局,这当然与SH、KL的“分工”(分担吃饭)有很大的关系。会不会也有一天他们会来告诉我说她们也吃得很有压力,那怎么办?
或许有人开始要骂了: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那么爱说风凉话。
真的真的,如果吃饭是一种工作,如果吃饭是一种“政治”,那真的很不好玩。其实当美食记者去试菜的时候,根据我的经验,好玩的是--出席的人或者是邀请我们的主人,食物当然要有水准,但那天试菜会的成不成功其实并不完全取决于那天的食物是不是真的很美味。
然而,还是爱吃的。记得有一年有幸受邀到法国的Lyon,当时主办当局非常热情,每一餐都很丰盛,也都很“慢吞吞”,从8pm吃到半夜的晚餐,每一分钟都叫人吃得愉快。
自己是鲜少下厨的,但是几乎每个周末,我会到住家附近的巴刹,买那我认为是新加坡最好的手工鱼丸,然后回家煮fish ball miso soup,有时加些冬粉,就是一碗好料。
我们几个朋友,也想过每个月来一个美食交流会,第一次办得非常成功,平时油水不沾的S,还偷走了两道烹煮法,其中一道还是有点难度的炒螃蟹。
这个计划后来没有继续,但是上个周末,难得再聚,二十个大人和十多二十个小朋友,开开心心的搞了一个烧烤会。食物并不怎么样,但是大家真的很开心。即使夜深了,海风凉了,炉上的火炭依旧很温热,话题与漫长的夜一样没有尽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