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07

童年



当我看到你,我想起我的童年。
我五六岁时念的幼稚园,很远,从一个村到另一个村,可能要走一个钟头的路程吧!当时每天有一个阿姨像“母鸭带小鸭”般领着我们到学校去。我们的学校,其实在戏台上,戏台的正对面,是一间庙,而戏台的后方,有一个很大很大,长满浮萍的池塘,那是一间非常有趣的学校。
上学途中有看不完的东西,有一个又一个的池塘,池塘上有很多的鸭子,还有田野,种着圆圆的西瓜,还有椰子树,还有猪,还有鸡,幸运的话,还会看到羊,以及鹅。
我们每天从一个山芭走向另一个山芭,当时我觉得这条上学的路,其实比我的学校生活还要精彩。
我至今还记得小时候的一些同学,其中一个常欺负我的男生叫建生,他每天由姐姐送来学校,他的样子看起来斯斯文文的,可是很会欺负人。我讨厌他和他的姐姐,建生姐姐的那张脸看起来简直与巫婆没有两样。她每天都会与建生联手欺负我,欺负的方式很吓人,就是用手拧。那种拧法,简直就是要置人于死地。
我当时是一个很乖巧的小男生,依稀记得当年的模样:--个子小小的,头发梳得整整齐齐的。面对恶魔,我没有反抗过,我痛在心里却不敢叫,怕那么一叫,会面对更大的凌辱。我不只没有回手,也没有把这件事情告诉任何人(直到今天)。这样的折腾,让我内心非常矛盾--我喜欢可是又害怕到学校去;这样的折腾,一直到一年后我转校为止。
为什么会突然间想起这样的一个小故事?其实当我回首这几年走过的路和经过的一些事情,我发现我的“表现”其实与当年的那个小男生很相似,其实我并没有变。面对恶霸,面对充满假象的“权威”,我们都会变得很“低下”,很多时候我采用缄默的方式来面对我的人生,别人看到的或许是一个快乐、风光的我,其实那不是完全的我。
当然我也遇过很不错的同学,记得有一个叫碧珠的女孩,每天都会把老师分配给她的点心(有时是粥,有时是红豆汤、绿豆汤)分一半给我。我一直喜欢着这样的一个同学,她像姐姐一样的疼我。这些年了,有时也会回想起这样一个好心的女孩,她结婚了吗?她幸福吗?她有几个孩子??这样的一个好人在日后换来的却是如此甜蜜和温馨的怀念。
都已经是三十多年的往事了,如果不是你,我想我也不会想起这一段属于自己的故事。

1 comment:

misstwenty5 said...

今天终于有机会放松心情从新欣赏你写的blog了!
学校功课是多到让我觉得上班其实来得容易些。。。。

每当要去另一间campus上课时,都会想起你写的这则Posting. 每星期两天都会步行25分钟到那里。途中也看到牛,马和池塘。

可以了解你所形容的那种心情。~simple jo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