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07

记忆



这么多年,变化最大的是sentosa。是好,是坏,根本说不上来。或许失去的才是最好的,因为那里有我很多美丽的回忆。
那天突然想起早逝的bonny hick,她早年就住在sentosa,当时她每天都得坐船到本岛来上课。bonny写过一本书,那本书记载着她的青春岁月,有很多篇章与sentosa有关。
如果一天坠机逝世的bonny鬼魂归来,她大概会在sentosa迷路,而那是她当年的故乡。
对我而言,过去的sentosa是世外桃源,天涯海角走过那么多漂亮的沙滩,sentosa的沙滩,在二三十年前,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沙滩。然而今天,sentosa的沙滩,让人有造假的感觉。我从来没有喜欢过。现在sentosa有一个叫cafe del mar的消闲场所,很多人都觉得精彩,我认为cafe del mar应该设在一个荒岛上,这样才能够有正宗ibiza海島的氛围与风情万种。
我喜欢的sentosa,二三十年前的sentosa,siloso beach是一片荒芜的沙滩。沙很白很细,看不到一个人。酒店所在地,在当时是一个处女森林。我们去郊游的时候,悄悄从炮台的铁梯爬下溜到海滩,海滩尽是花岗岩的岩石,岩石上长了很多漂亮的石英,我们用工具把石英给敲下来,带回家去当宝收藏。
念中学的时候,我在sentosa办了无数个的露营和野餐的活动。无数个假期,无数个的青春岁月,在淳朴的小岛留下了永恒的记忆。
今日的sentosa,看起来比过去精彩,然而对一些人来说,最精彩的莫过于记忆。在这个岛国,其实能够让我们留下记忆的东西不是太多。
有时我在想,新加坡人的冷漠是不是与他们的记忆有关。因为他们善忘,因为他们失去了很多共有的记忆。

1 comment:

kongling said...

那天写圣淘沙,我也想到了Bonny。
后来觉得太过personal、太过感伤,选择不写进去。
没想到记忆还是被你挖掘出来……
看来存在过的,永远都不会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