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0, 2007

爸爸




爸爸去世已经17年了,然而妈妈每一年都会提醒我爸爸的祭日。关于爸爸的祭日,我没有忘记,是二月初七,那一天也正好是我婆婆--爸爸最敬爱的人离开的日子。
爸爸离开的那一年,我正好到报社工作。爸爸劳碌一生,养大我们七个子女,然而他并没有享有任何的回报,有时我会想,爸爸真没福气。从爸爸身上,我一早知道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公平的。
我的爸爸是一个很传统的爸爸,他没有受教育,然而他却是一个非常有责任感的男子汉。爸爸这一生唯一懂的,大概就是努力赚钱,把我们养大。
小时候,能够直接感受到爸爸的爱。记得五六岁的时候,爸爸朋友宴客,他总会带着我去。在朋友车上,爸爸会告诉我经过的每个地方的路名,建筑物的名字。我今日对街道那么熟悉,那么有方向感,或者与小时候这段经历有关。
长大之后,差不多二十岁的时候,发现爸爸变得那么沉默,大概是生活的担子压得他喘不过气。看过一则广告,男人雄伟的肩膀上坐着他的小孩,广告词那么写道:--小时候,爸爸是山。是的,爸爸有时候真的是那么的高不可攀,充满着威严。我与爸爸靠着一种看不见的关爱,联系着彼此。记得有一回在回家的路上遇见了爸爸,我们没有说话,一路静静的走回家去。今日回想,大概从那个时候开始,我已和爸爸渐行渐远。想起来,这是很悲哀的事情。
最近有人问起我对父亲的印象,我想起很多小时候的事情。我记得有一年过年,爸爸带着他的五个小孩(当时最小的弟妹尚未出世),到bata鞋店给我们每个人买了一双新的鞋子。当时的我特别兴奋,并没有想到爸爸那么豪气。对于穷困的家庭来说,这样的一双新鞋是有不平凡的意义。我的父母俭吃俭用,但是他们对自己的孩子却从不吝啬的。
爸爸离开我们已经17年了,然而每一次想起他,都有一种泪湿的感觉,好不难过。特别是今年,有很多的感触,只能说在心里让自己知道,或许那也是悼念爸爸的一个方式。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超感人。。。

purpleshadow said...

读了超感动的。*泛泪*
谢谢你的温馨提醒,我平时只想到自己享乐,忘了父母。。。 趁他们还在,是时候了……

misstwenty5 said...

你知道吗? 第一次读“爸爸”时,一个人在宿舍里,我竟然哭了。(没人看,哭也比较方便!当时太感动,所以到现在才写feedback.)

这则Posting, 让我想起了我过世的外公。在他去世的前一个星期,我梦见他跟我说想吃’红龟果‘。但还来不及去探望他老人家,他就突然走了。。。。

没买到’红龟果‘给外公吃是我一身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