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27, 2007

chendol与西班牙

与友人到我们喜欢的bedok interchange的“好莱坞”享受美味的chendol。吃完以后,朋友又打包,还以为他真爱吃到这个程度,在还来不及问的时候,他已把chendol提去给在小贩中心外一名靠卖唱为生的盲人。
我问:你认识他?
他答:昨天刚认识。
--你怎么知道他喜欢吃chendol。
--他昨天吃过。
--你送的。
-- ....
朋友笑笑不答。我顿时傻眼。

这让我想起好多年前在西班牙的一个午后,无所事事的坐在路边的石椅,看卖艺人精彩绝妙的小提琴演奏。
我看了好久--那个母亲,与她大约三四岁的小孩,她们安静如我,享受空气中一个陌生人带给我们的欢愉。
也不知听了多久,那对母子要离去的时候,那个母亲,把银币放到孩子的掌心,然后要他把它放到那个卖艺人面前的提琴盒子里。
在那一杀那,在一个陌生的国度,突然觉得有一股暖流涌向心头,不只是那悠悠的琴声,而是那个突然出现的“爱的教育”的画面。
这么多年过去了,这样的一个画面一直忘不了。如果一天我有自己的孩子,我是不是也会像那个妇人一样,教会他懂得感恩,懂得appreciate生命中的一切。我觉得,我们很多时候太take things for granted了。

1 comment:

阿飞 ahfei said...

malacca 有一间小店的chendol 也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