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07

企图心



有些人在他的文字里,在他的言谈中,都表现出严重的企图心。
有企图心,不是坏事。我看沈春华的节目,李昂是座上宾,她很有企图心,很爱表现,所以她在节目中插嘴、抢话。那一集讲“夏天的吃”,李昂特地弄了一道很有“企图心”的菜肴,从食材下手。她先卖弄自己从意大利扛回来的PARMIGIANO-REGGIANO CHEESE(那就是PARMESAN CHEESE),关于这cheese的发音,她至少就卖弄了5次,然后告诉观众要怎样选,收藏几年的是最好的?然后怎样又怎样......,接下来又是自己老远从沙哈拉带回来的椰枣,又说最好的其实是沙地阿拉伯的......,李昂开始讲故事,没完没了,而且抢话,表现自己。这样的李昂与我想象中的李昂很不一样,但有强烈企图心表现自己的李昂并不叫人讨厌,因为观众从她的“企图表现”行为中,也获益良多。
另一作家“菜篮”,他用文字企图把自己制造成一个“风流倜傥,放蕩不羁,偶尔幽默,懂得生活情趣”的“浪子”形象。有一次与他面对面做访问,觉得根本不是那么一回事。真的不是那么一回事,连他自己也“不好意思”的告诉我:“如果是在晚上,加上一些酒,访问的气氛应该有所不同。过后我在文字里写道:“菜篮”的人,还是留在文字里让人想象的好。真的。有些偶像,一见面,梦想就破灭。
也看过把自己当“天王”的作者,也看过喜欢攀缘把名人当“知交”的,也有把自己比喻成“狗仔”的......,唉!,一种米养百种人,你是什么其实都无所谓,who care!听众读者确定要的,是从你的言谈和文字中,得到什么???

4 comments:

kongling said...

也有人写稿与真人表现不一致,自己也有点困惑……

清凉水 said...

喜欢你的“都是有情人" 也喜欢你那篇 02/06/06 in love with,太棒了.更希望有一天能有机会与你近距离见见面,这算不算要与名人攀缘吗?

小黑人 said...

hi清凉水,

你怎么一说我都不好意思了。我是凡夫小子,一切看得很淡,目前只希望过简单的生活。一切随缘,有机会再见面。谢谢你捧场。

清凉水 said...

投缘加随缘。。。。总会有见面的一天。期待着。谢谢你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