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06, 2007

死亡

唉,人生这条路,走来都是回忆,还好,我的回忆并不算坏......

昨天在“我读新闻”写了一篇《生命的尊严与死亡的尊严》。
关于死亡,我们只有在至亲的人去世的时候才有那种刻骨铭心的感受。我爸去世17年,每次午夜梦回总是会想起他。如果父亲晚点走那有多好,我有太多的遗憾,我们父子从来没有多说过一句话,我们从来没有膝足长谈的机会。父亲那么疼我,然而我与父亲之间的爱,只有在静默中告之彼此。越是长大,越发现自己的长相越来越像父亲,连自己都有些吃惊。

更远的,是当年那个我爱睡在她身边的婆婆。记得婆婆,无数个夜晚,我们与她在屋外乘凉,听她说故事。
还有那去世不是很久的外婆,外婆疼我,总是以美味佳肴满足我的口欲。我记得年小时非常喜欢吃她煮的肉粥,外婆说:附近正在建学校,改天外婆拿一个摊位卖粥,你每天休息的时候都可以过来吃。

还有一些不该早走的人,如被情伤害至深的Lian,她送我的那张桌毯还在家中的古董桌柜上,还有很多当年我们一起逛街收集的古董玩具熊,还有地毯。还有可怜的生了迟钝女儿,后来被丈夫抛弃,然后患上乳癌的Meng。

另一个是关爱我如父亲的大胡子.......

唉,人生这条路,走来都是回忆,还好,我的回忆并不算坏,有太多这些人赐予我的恩泽,说来也是一种福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