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30, 2007

追逐日光

面对一成不变的工作,友人一直不断的在问自己:日子难道就这样下去吗?不久前她的三叔去世,更加深她这方面无限的感叹。
在这段时间,我正好在阅读Eugene O'kelly的《追逐日光》。Eugene O'kelly是美国KPMG的CEO,可惜英年早逝(死时53岁,于2005年秋天去世)。
当他被通知只有3至6个月的生命时,他不怨天忧人,反而以积极的态度面对。Eugene O'kelly把死亡当成是上苍赐予的“礼物”,他告诉自己要好好的活这三个月。Eugene O'kelly甚至觉得他是幸运的,因为他知道自己的死期,这让他能够更好的分配与运用他有限的时间。
也因为死期的逼近,Eugene O'kelly在最后三个月看到人生不同的风景,因为平时太过忙碌,这些在生活里很美丽的小东西他不曾感悟到。

读这本书,其中一个篇章让我印象深刻。在告别生命之际,Eugene O'kelly写下了一张名单,名单上的这些人(有1000人那么多),虽不常见面,然而他们却曾经与他在人生路上相逢、交错,迸发出火花。
Eugene O'kelly用一种感激之情,轻松的方式,给他们写信,约见面,他用欢愉的心情与他们做永远的道别。
Eugene O'kelly之所以这么做,是不希望留下任何的遗憾,看了这段文字,更理解生命无常,做人应该活在当下的道理。
事实上,能够活在当下,就是最大的幸福。Eugene O'kelly也曾经与我们一样,拼命的工作,希望早日退休,然后搬到一个理想的乐园与家人共度余生。我们可以计划将来,但“将来”并不可控啊!Eugene O'kelly劳碌了大半辈子,却享受不到他生命中计划的最甜蜜的那一刻,真的叫人惋惜。

《追逐日光》虽然是Eugene O'kelly用他那仅剩的三个月写成的一本书,但这本书的内容并没有一丝阴晦或苦涩,相反的,它充满温馨感和动力。
当我在阅读这本书的时候,我想起身边很多忙得失去目标的朋友,我很想告诉他们:《追逐日光》这本书,应该看一看。

3 comments:

kongling said...

人总是要等到被“宣判死刑”的时候,才懂得开始珍惜。
只可惜到了最后的阶段,很多的想法往往都已经来不及了……

小黑人 said...

所以切记活在当下。
希望《追逐日光》能启发你更深一层的想法。

kongling said...

谢谢!我本来也已经计划着去追逐属于自己的艳阳天,相信不需要等太久。你自己保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