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8, 2007

吴若权与圣严法师

对自己要求太高、太苛,其实相对反映出来的就是自信不够。



很少接触吴若权的书,但是最近他与圣严法师合作出了一本书,我看了一下。

像这类精神导师的书,我倒是喜欢翻阅。一些心中的结,可能找到答案,然后打开。

吴若权说,圣严法师给了他一把钥匙,因为自己綑绑自己、困住自己,是愚痴的事。
吴若权用圣严法师给他的那把钥匙打开綑绑自己的枷锁。

我们每一天都在修行中活过,我喜欢圣严法师说的,在修行过程之中,只要把握一个心愿,一个大方向、大目标、大原则就可以了。
他说不需要太详细的计划。因为在向前走的过程中,会发生什么事,没人能够预料。
真的,大环境会变,自己的身体状况会变,生活的条件会变,可以运用的资源也会变……
所以,我们应该在一个既定的方向上尽力而为,但不要太勉强自己,否则就不自由了。

我更喜欢圣严法师说的:--对自己能力的认定,也很重要,他说这就是自信。
对自己要求太高、太苛,其实相对反映出来的就是自信不够。如果对自己的才华和能力,有足够的自信,就不会把自己逼得那么紧,好像连时间的自由都失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