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6, 2007

活到老

知足常乐的人,是最有福气的人。懂得感恩的人,也就是懂得珍惜生命的人。我想只有这样的人,才配“活到老”。



最近在谈“老”的问题,我看似离老还远,但生命之路其实已经来到一半。
对老,是不是要活得老?其实并不是我们能够左右的。但是如果硬要我选择的话,我想现在的我是愿意活得老一点的。
当然,活得老的前提是,必须快乐,必须有足够的储蓄,以及健康。

说到老,年轻时有的是傻劲和干劲,完全不去理会。
当时,有太多的理想和抱负,有太多的追求,往往把自己搞到精疲力竭,并且有很多的压力。
当时可能还会怨说,人生真苦,有这种想法,自然不会觉得活到老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然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你对事物有了不同的观感。能够活着,我想还是好的。因为可以与自己心爱的人在一起,可以看到很多新的建设与进步。更重要的是,有更多的时间可以去完成这生人想要做的事。

当伟杰访问我,谈到人生的追求的时候,我说过,年轻的时候,如果有选择,我们不会选择像白开水那样索然无味的东西,因为汽水无论在视觉上、口感上,都比较诱人。
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发现,样子和味道最平淡无奇的白开水,其实对身体是最有益处的。
我想说的是,人生的追求,很多时候不在天之外,它就在我们身边,我们要追求的应该是一份平静而踏实的爱,这份爱来自我们身边的家人,还有朋友,如果幸运的话,还有同事。
我们往往放弃已经拥有,或者在身边的事物,而去追求一些遥不可及的东西。我们不会有这样的体会,除非我们有悟性。当然这悟性与年龄,还有你个人的际遇息息相关。

人的一生很短,但要追求的东西却太多,聪明的人,会选择实质的东西,不聪明的人,会选择虚无缥缈。
我想人生短短数十年,快乐应该是追求的一切,活得坦然,对得起自己,人生就不虚此行。
众人迷恋的权力、欲望、地位、金钱都是过往云烟,明知道却有很多人执著于它不放。能够学会看开、放下,这就是智慧,可是不容易啊!
知足常乐的人,是最有福气的人。懂得感恩的人,也就是懂得珍惜生命的人。我想只有这样的人,才配“活到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