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3, 2007

奖学金



一个人的成功,是很多人的成全。当我们进入生活的正轨,我们确实是有义务帮身边需要的人一把。
这是我对生活的信念,因为我从他人,从这个社会得到太多。


今天出席报业的奖学金颁发典礼,有很多感触。
我不知道台上的那些奖学金得主的家庭是不是都很穷,可是像我这样来自穷人家的孩子,当年念书靠的就是那些奖学金,奖学金是我生命的阳光和雨露。我就是靠着奖学金和助学金一路顺利完成学业的。

当年知道有奖学金这回事,简直无法置信。哪里有这样好的“空头”?当年真的是年少不知事啊!
在申请的时候,还很犹豫自己的成绩不够好。虽然10年的中小学课业成绩,我有整8年不是排名第一就是第二。

后来听说还有助学金,那简直太棒了,如果拿不到奖学金,至少还有助学金来救命。
当时爸爸和妈妈都很努力确保我们7个兄弟姐妹都有书读,但奖学金和助学金赐予我的“恩泽”,是我永远也不会忘记的。
一个人的成功,是很多人的成全。当我们进入生活的正轨,我们确实是有义务帮身边需要的人一把。
这是我对生活的信念,因为我从他人,从这个社会得到太多。

5 comments:

breezygreens said...

也许现在的穷孩子少了,一位很优秀的申请者决定放弃奖学金。

我听到之后有点惊讶。
的确,过去我们都把奖学金当成宝,因为没有奖学金,就会加重家庭负担。

但现在的年轻人更重视自由。

清凉水 said...

就因为从他人,从这个社会得到很多,所以有义务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有你这句话,让我很想很想交你这个朋友。Cheer....

小黑人 said...

清凉水:--

其实我这个人没有什么优点。但“取之社会/用之社会”是我活到这把年纪对自己人生的一点感悟。
帮助人的同时,自己其实也得到很大的快乐,我想我们需要这样的“推动力”让我们继续我们的人生。
你有blog吗?让我上去浏览也可留言。

Fushun said...

小黑人,
我是清凉水。我的password 出了状况,常常会是incorrect password,不知怎么好。
真抱歉,我这个人蛮懒的,再加上文笔不好,就是喜欢阅读别人的好文章,例如除了你,我也蛮喜欢韩咏梅,赵琬仪和洪亦婷的文字,有这么多人写得一手好文章,所以我乐得很!倒没想过要有自己的blog.
对了,能不能告诉我,你的第三个名字怎么念,汉语拼音是什么.....。

小黑人 said...

Hi清凉水,

做事情,最重要的是投入,能够投入,就是一种美,哪怕是最简单的文字,也会有叫人动容的时刻。

不敢说写得好,但尽量要求自己写得真就是了。

我的第三个字,念zhong,但你知道,有一些软件,竟然是用zong才打得出。

等着看你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