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7, 2007

林怀民

其实,很多人并没有资格走进剧场。你不用对他有“尊重别人”的要求,他连什么叫“尊重自己”都不会。这种人根本与艺术沾不上边,进错了会场。



(摄影图片:云门舞集)

当你很用心在经营某件事情的时候,你不允许别人来破坏。

云门在北京演出《水月》,刚开演不到两分钟,闪光闪起(有人拍照),林怀民喊停,布幕落下,然后重新开始。
那个白痴拿相机拍照的观众,根本不懂他这个无知的举动,对台上舞者的杀伤力有多强。
对于要求一丝不苟的导演,除非相机闪光是效果之一,要不然决不允许出现。

如果你认识林怀民,你就不会觉得他小题大做。
如果你认识林怀民,知道他用心用情耕耘他毕生的舞蹈事业,知道他事事要求完美和精准,你就不难理解他为何会那么做。

剧场,是“朝拜艺术的殿堂”,本就是一个尊重别人,尊重自己的地方。其实,很多人并没有资格走进剧场。你不用对他有“尊重别人”的要求,他连什么叫“尊重自己”都不会。这种人根本与艺术沾不上边,进错了会场。

p/s :

“林怀民喊停”事件不是第一次发生。1993年,云门在上海演出《薪传》,演到当中《渡海》的段落,因为观众拍照以及小孩哭声,林怀民下令暂停演出,不久之后才又宣布重跳《渡海》这一段。

3 comments:

Fushun said...

Hi小黑人,
做事情只要投入,真心,就是美。看,读你的文字就是那么的舒服与令人动容。好久没有用文字来抒发自己的感觉与感受了。谢谢你给我这样的机会与鼓励。

说到剧场嘛,看来我是没有资格进入了。怎么说呢?我常常陪姐姐去观赏粤剧的同时也在台下拍照,因为她喜欢收集伶人的照片,明知那是无知与无礼的举动但我还是做了什至看到照片所拍出来的好效果而沾沾自喜,真是无可药救,可一想到家人的快乐就是我快乐的源泉又给自己图个理由而心安理得。感情就是那么一回事,不是吗?

zhong 或是 zong 都找不到金字边的宗,只看到宗,综....为何?
清凉水。

小黑人 said...

有些演出可以拍照,有些不可。
话剧与舞蹈演出忌拍照,你知原因何在?除copy right,重要的是会干扰舞者,害他失去判断。imgaine 一个高空翻滚,闪光一来,正好对着眼睛,不翻死才怪。而话剧演出,主要是会干扰演员的情绪。
zhong与zong找不到金字边并不奇怪,你随便写我不见怪。名字,一个符号而已。

purpleshadow said...

i missed the Beijing performance on 11th July :( 总是叫我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