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3, 2007

看书

这个世界充满太多的诱惑,有时会规定自己要看书,然而当书捧在手里,灵魂却在摇晃,徘徊字里行间,然后迷失。



要现代人看书并不容易,先要有时间,然后要有心情。现代人两样都没有,所以现代人不看书。
工作10-12小时,回家孩子需要attention,一天通常在精疲力竭的状态下结束。根本来不及检讨度过的一天,睡眼惺忪迎来的又是第二天的早晨。

就因为我们与书的关系越来越淡远,所以最近当我看完 Sara Gruen的《大象的眼泪》和正在看John Conolly的《失物之书》时,我感慨万千。
我佩服两位活在当下的作者,不知道他们是如何静下心来写作?不知道他们怎么有那样的耐性和毅力创造出令人感动的作品?

如今称为作家的一大堆,市面上出版的作品也多不胜数,然而真正可以选择来阅读的,其实并不多。
很多创作,如果不客气的批评,说穿了也只是垃圾,当这个世界已经充塞太多垃圾的时候,我们还要再多的垃圾来做什么?
真正握笔的人不多,真正在阅读的人更少。阅读已死,为书本哀悼。

5 comments:

Fushun said...

Hi 小黑人,
我很爱看书,可是就如你所说的常以没时间为藉口,一直在好几年前有了个决定就是无论有多忙只要一有时间就拿书来阅读,不管在巴士车内,在银行里,在等侯朋友..........所以我的皮包里总不缺有书。
每逢阅读完后我都会做记入,竟然发觉一年里也能读上十几本书,这使我更加有信心,只要有恒心那怕只有一丁点儿时间还是能够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的。你那本“都是有情人“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给读完的。
清凉水。

kongling said...

静下心来阅读、写作,可以做到,但不在眼下的处境。
期待着有一天脱身而去,好好地阅读,用心地写作。

小黑人 said...

to hs,

谢谢你捧场,“都是有情人”是很久以前的“往事”了。那是记者生涯的一个总结,七年过去了,surprise自己还在当记者和编辑,越来越发现自己很喜欢这份工作。我很幸运,不是吗?

to KL,

在等待你的另一本书,或许可以与巴特尔联手写一本蒙古的故事,然后我们办一个团带自己喜欢的朋友一起去,随时都可叫到20人。给自己三年的时间去完成,如何?

Fushun said...

to 小黑人与KL,

我赞成,到时和你们一起去蒙古,好吗?

kongling said...

ok,等我提早退休!
希望不用等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