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1, 2007

朋友的母亲

有些话,即使是真的,也不该说出口。与我说这话的时候,他的母亲的心在淌血,她的眼中有泪光,对着我一闪一闪,我知道,她有多痛。

有些东西“明知道”,可是它却偏偏不那么发生。
有些东西是“心中有数”,可是它的结果却往往背道而驰。
小时候--念书的时候,与奖项的联想,都是直接、干脆、诚实的,说是某某人,大概就是某某人了。
没有风浪的大海,大船可以直线航行。
稍大了一些,知道的与认知的,实际状况并非如此。
有些东西可以精准计算出是这样而不是那样。有些东西不可以。它还是有自己的常规,有道德的批判,有常人的眼光。

我与朋友的母亲熟络,时不时会挂念着她。
独居的老人,渴望的是一种“团圆”,可是子女各奔东西。对于我的电话,我的到访,我的相约早餐,她心存感激。
一日,她有感而发:我是那么的寂寞,本不该寂寞的老人说她寂寞,何尝不是一种悲哀。更悲哀的是,当她把这句话告诉我的好友时,竟是这样一句冷冷的回答:这个世界每个人都是寂寞的。
我的朋友居住的地方,距离他母亲的家开车只有5分钟,可是他多久没有来看母亲了。我过去的家与朋友的住所,也只有5分钟的路程,可是从来,他没有说过:来我家晚餐。
添一双碗筷是那么困难的事吗?有空的时候回家看一看母亲,是那么困难的事吗?我那成家当了别人父亲的朋友到底有怎样的苦衷?
当我想起我朋友母亲的说话与他的回答的时候,我觉得世态炎凉。有些话,即使是真的,也不该说出口。与我说这话的时候,他的母亲的心在淌血,她的眼中有泪光,对着我一闪一闪,我知道,她有多痛。

2 comments:

LeMontEA said...

願你的朋友早日明白

樹欲静而風不止
子欲養而親不在。

weiwei said...

心好酸,
愿每个人都能"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
好好珍惜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