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5, 2007

移民

新加坡当然不是天堂,我们新加坡人也得每天工作到要死才有口饭吃。只看到一个城市某部分的坏就判它死刑,这种人到哪里都不会开心。

早上开车时扭开收音机,958的听众在“留言机”大发伟论。
一个听众很可爱,说什么如果要“外来移民”,宁愿要中国人也不要其它人种,并感慨新加坡的“中国人”越来越多。
其实“中国人”是她容易辨识的,或许我比较“厉害”,也看到了很多来自印度的“印度人”。
对我而言,什么人种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好人。
几个月前我乘坐住宅区的小巴去地铁站,车上一个中国妇女在车上批评新加坡,滔滔不绝把新加坡说得一无是处。最受不了的是,她说:我现在是在“试验”阶段,这里住住那里看看,比较之后什么地方好我就选择移民哪里。
口气之狂妄叫人听了非常不爽,换成过去的我,会马上变成小学课文上的“爱国少年”(见注解),但我没有,现在的我比较包容也不再那么感情用事。
谁都可以有意见,谁都可以说我国家的不是,但请小心照顾别人的感受。小巴那么小,空间那么逼促,她的每一句话,肆无忌惮刺激我这个新加坡人的神经。
新加坡当然不是天堂,我们新加坡人也得每天工作到要死才有口饭吃。只看到一个城市某部分的坏就判它死刑,这种人到哪里都不会开心。
人人都有选择,不开心可以选择离开,我真后悔没有在下车时问她:新加坡既然那么不好,你还呆在这里干什么?

注解:《爱国少年》的故事描写一个11岁的Genova的少年,在一艘从西班牙开往意大利Genova的轮船上,用自己大义凛然的行为,维护祖国尊严的感人故事。我的爱国心或许就是在故事的潜移默化下培养起来的吧!

1 comment:

.。.ღ juz.me ღ.。. said...

或许。。新加坡政府比较喜欢中国人和印度人。。但。。我俩者都不是。很多人都说,马来西亚人在这不受欢迎了。。有点小可悲!但我们觉得新加坡很好。。也许就是我们国家没那么好吧!尤其,我们这些东马人更是不喜欢现在的马来西亚。。太过马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