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1, 2007

旅游therapy

我们不要做可怜的老鼠,我们要为自己提供一个出口,把闷气吹出去,把疲倦的身心洗涤一下。


pimalai jetty - Lanta island

KL提到放假一个月(又或一年)的事情,其实身边有不少朋友,他们的人生以旅游为目的,打的是散工,虽然是散工,但做的多是很专业的工作,记得一个是accountant,另一个是专门搞project的。
有些人的工作有伸缩性,有些则干脆辞职旅游了回来再说,这样的人不能说没有责任感(他只需对自己负责),他们选择这样的生活方式对他们来说也许很平常,但我则认为非要有勇气不可。

我是一个离开不了工作的人,我喜欢这份工作,我想这也是一种福气。过去工作上也曾出现一些恼人的事情,但是“泛贱”的自己最后还是埋首在工作当中。
能够热爱自己工作的人不多,能够同时遇到一群专业的同事更是难得,一天的时间大部分花在办公室内,我理解与不喜欢的人共事是多么为难的事。

虽然热爱工作,但人毕竟要有自己的生活空间。我很赞成同事去旅游,从来没有拒绝过任何人申请假期。从事文字工作与其它行业不一样,文字人需要呼吸的空间,特别是从事life style专题的人,走一趟回来不只恢复了元气,更重要的是满脑筋都有怪idea。
idea很重要,当我们每天在不断output和contribute的时候,你想过你需要input吗?没有input,只有output,你最终会dry up。
相同的,一个没有出口的老鼠笼,是会把老鼠关死在里头的。我们不要做可怜的老鼠,我们要为自己提供一个出口,把闷气吹出去,把疲倦的身心洗涤一下。

旅游不是逃避,旅游是为接下来另一段全新的生活做准备。旅游是一种therapy。
以前的我,非旅游不可,这些年来天涯海角走过,觉得精彩的世界就在自己心中,不用走得很远,不用舟车劳累,我已经懂得呼吸自己,让自己平静快乐。是有一些想念phuket,明年的4月,生日的时候,我想再去一趟。
其实不用等到明年,下个月,我也想放假,稍微长一点的假,把一些私事处理好。
放假,不一定要有山水相伴;放假,不完全属于机票、酒店相关的事;放假,任何地方,任何地点,只要心静就好,自然凉。

1 comment:

kongling said...

其实工作如果能够有所耕耘、有所收获,自然就能够平衡舒畅。
倘若只是一味地要求大量付出,连稍微想要透一口气都难如登天,想想又何必呢?
心凉了,自然热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