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3, 2007

新贵

中国这几年冒出很多年轻的富翁,这是时势造英雄。每个年代都有很出色的人才,穷的是没有机会。
《我报》今天刊登了一篇关于新贵的文字,36岁的他已挤入百万美元富翁行列。我并不特别羡慕这些人,对我而言,再富,睡的也是一张床,再怎么有钱,吃的也是一口饭。有得吃有得睡,我的人生大致已圆满。

喜欢阅读关于年纪轻轻就出类拔萃的年轻人的文字,比较感兴趣的是他们在精神层面上的追求,对一个有钱人来说,汽车、洋房、高级俱乐部算什么?这些都是垂手可得的东西,一个新贵若执著于物质的追求与享受,他又与一般人有什么不同,一个“俗”字盖括一切,没有什么大不了。
有时我在想,一个真正有钱的人,是否还需要装饰门面?或者追求享受是他人生唯一的目的吗?

如果我有机会与新贵聊天,我想了解的是:他看的是怎样的书?听的是怎样的音乐?他去哪些地方旅行?爱吃怎样的食物?当然不忘问一句:坐拥名利之后,他的人生追求是什么?这些追求,不应该与金钱/名望/地位有关。

注:有感而发,非针对任何人与报道。特此声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