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2, 2007

乙一

正在看的是一本名叫《平面犬》的小说。
我是一个追随书的潮流的人,知道乙一这个人,以及他的惊世之作《夏天・烟花・我的尸体》之后,我迫不及待想看他的作品,了解这个人。
我不知道一个18岁的年轻人和他的作品凭什么会在日本艺文界引起那么大的探讨和风潮。

我知道他的成名作《夏天・烟花・我的尸体》应该不会让我感到失望,所以我先从《平面犬》开始阅读。
阅读之下,除了惊艳,也感叹现年22岁的年轻人被称为“早慧天才”一点也不为过。

乙一的故事总有出人意表的章节,例如他写刺青,写一条会在身上游移的狗,不但不儿戏,还非常的趣味盎然,当然书中探讨的是更大的主题,但在不说教的情况底下,一条刺青的狗带出了一种对生命庄严的探讨。

在乙一之前,我认为世界艺文界不再有天才,但乙一20岁的人生,20岁的小说,却意外的造就了一个又一个的感动。
我很享受扮演欣赏者和阅读者的角色,特别是针对国外的一些创作。一直很尊敬台湾的翻译家,如果没有他们,我不可能有机会阅读到那么多国外出色的作品。当然,如果台湾本身不是一个属于阅读的城市,我们也不可能有机会接触到那么多的好书。喜欢台湾,不是没有理由的,这是其中一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