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1, 2007

数学题

会不会,懂不懂,都无所谓,因为你不是天才。只要不把自己当成天才,也不要把自己当蠢才,那就OK了。

the sunday times 刊登了今年小六会考的三道数学题,我尝试去做,但仍觉得十分困难。
如果我真会解答这三道题目,而又得向孩子解释,那要费多大的心力?
我于是试问自己:向孩子解释一个人生的道理,或者解释这样的数学题,哪样比较实际?哪样比较有用?

我比较相信前者,也很愿意那么去做。或许我本身对数理不很热衷,虽然一路是念数理工程走过来的。
能够解答一道深奥的数学题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了不起,如果不会解答,那也没有什么大不了。
我不是说数理没有实际用途,但如果能够教会孩子一些更实际的生活体验,那会更好。

像这样的数学题,感觉上是拿来吓孩子和家长的,而实际上,它最后的作用是测试谁才是天才。
会不会,懂不懂,都无所谓,因为你不是天才。只要不把自己当成天才,也不要把自己当蠢才,那就OK了。有多少小六生会解答这三道数学题,我不认为有很多,毕竟少数的才叫“天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