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07

给KL和HS

过去种种,不能说没有留恋,然而“不堪回首”四个字是否能够完整的代表我心中的万语千言,或许KL会懂?

看了你们的留言,我冲动的想告诉你们一件事,当年离开《波希米亚》的时候真的很不舍,我抱着成叠的《波希米亚》,差点哭着对接棒的雪芬说,这就是我的青春岁月。
而在《优周刊》工作的时候,同样的,我也收集了一整叠的刊物;更好笑的是,每一期都捧场的家人也为我收了一套,直到我告诉他们:不要再收了,根本收不了。
后来我离开《优周刊》,我的家人仍继续购买这本刊物,我想这已经变成一种习惯。很多时候我的家人、朋友与读者,他们根本不知道《优周刊》已成为过去式,现在已没有《优周刊》这本刊物,然而他们还是一厢情愿的叫它《优周刊》,甚至还以为是我在做的(怎么可能?这样的风格像是我的风格吗?);这样的“以为”,还发生在更荒缪的像有人经常对我说的:你们的优频道......(拜托了,已是陈年往事了)
真的很啼笑皆非,不是吗?过去种种,不能说没有留恋,然而“不堪回首”四个字是否能够完整的代表我心中的万语千言,或许KL会懂?
从事文字工作19年,还是比较喜欢杂志的工作,报纸太“大”,那种群策群力在层面上是更大的,杂志基本上把内容范围缩小了,于是在掌控上比较容易,也更容易深入处理某些题材。对完美的人来说,杂志里头有他的理想世界,文字的用法,图片的构思、颜色、排版、印刷、纸张、客户,都是一门门的学问......对用心做杂志/真正在做杂志的人来说,做杂志其实比做报纸更加不容易。
有时午夜梦回,我好像看到自己在《都会佳人》的编辑会议中,与同事探讨接下来三个月的大方向(随便告诉你们,过去与我一起工作的《都会佳人》的团队是一个超棒的团队)。或许一天,我会回到杂志,常常我有这样的预感,是否因为我心中,有一份对杂志死心塌地的爱......

2 comments:

kongling said...

事过境迁,未必是不堪回首吧。
一路走来精彩无限,足以写一本《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欢声笑语,青春焕发……尽在午夜梦回时。

Fushun said...

只要心中存有这个信念,总有一天你会回到杂志去的,说不定会办的比以前更好,更精彩呢!不是吗?
真羡慕你和Kongling,有一整套的波希米亚,看那天有机会能与我分享吗?